初日的犬貓預防計畫

初日の予防プラン

在日本,狗狗與貓咪有「四大預防」包含:混合疫苗、狂犬病疫苗、心絲蟲預防、外寄生蟲 (跳蚤、壁蝨) 預防

混合疫苗

• 疫苗是為了防止傳染病傳播的注射
  • 在幼犬幼貓時期,出生後2個月內體內仍會殘留有源自於母體的免疫抗體,在此之前接種疫苗可能會影響疫苗的效果。因此,初次的疫苗接種建議在生後 2 個月時 (8周齡) 進行
  • 之後,為了提高身體裡的免疫反應,在初次注射後到生後4個月為止 (16周齡),每隔 3~4 周進行一次補強注射,合計 3-4 次。 之後,每隔一年需要補打一次

來院施打疫苗時

• 疫苗接種 (狂犬病、混合疫苗) 時,有時可能會發生過敏及其他不良反應
  • 過敏反應發生時,可能會出現發燒、嘔吐、皮膚紅疹、顏面腫脹等輕微症狀,而其中有極低機率會出現嚴重的過敏性休克反應
  • 本院為了在萬一發生過敏反應時也能快速處理,會將疫苗接種安排在晚上 18 點以前
  • 建議在毛孩的身體沒有異狀時進行接種

混合疫苗的種類

犬5合1疫苗

犬瘟熱、犬小病毒性腸炎、犬傳染性肝炎、犬傳染性支氣管炎、犬副流行性感冒

犬7合1疫苗

犬5合1疫苗 + 鉤端螺旋體(2種)

犬 11 合1疫苗

犬5合1疫苗 + 鉤端螺旋體(6種)

貓3合1疫苗

貓皰疹病毒、貓卡里西病毒、貓瘟

貓4合1疫苗

貓3合1疫苗 + 貓披衣菌

• 施打疫苗的類型會與家中寵物的狀況有關,可與獸醫師討論後再行決定

狂犬病疫苗

• 狂犬病是包含人類在內,所有的哺乳類都有可能感染的人畜共通傳染病
  • 狂犬病病毒基本上是因被感染動物咬傷而傳播,感染後會造成嚴重腦炎,是一旦發病則致死率幾乎 100% 的可怕疾病
  • 台灣自 1959 年起就不曾記錄到人類病例。但在 2013 年 7 月時,確認國內野生動物 (鼬獾) 感染狂犬病毒,至目前為止記錄到的國內疫情還僅限於鼬獾、白鼻心等野生動物,但仍不能掉以輕心
  • 台灣為了防治狂犬病,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人工飼養的犬貓及食肉目動物都有每年接種一次狂犬病疫苗的義務
  • 本院一年中無論何時都能施打狂犬病疫苗,並能代為進行預防接種登錄
  • 狂犬病疫苗施打建議與混合疫苗間隔 1 個月以上,以避免反應過強或效力減弱

心絲蟲預防

Dog Bg

犬心絲蟲症

• 主要是藉由蚊子傳播的寄生蟲性傳染病
  • 心絲蟲的成蟲會寄生在心臟與肺動脈內,因而造成嚴重心臟及血流問題,如果不確實進行治療,最壞的狀況可能會導致死亡
  • 對於狗狗來說,給予預防藥後幾乎可以 100% 預防心絲蟲的感染,但預防藥本身的效果是能夠在心絲蟲幼蟲成長為成蟲之前就將其消滅、無法防止最初藉由蚊蟲叮咬的感染路徑
  • 要有效預防心絲蟲,定期且確實進行投藥非常重要
  • 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蚊子出沒,就算是室內飼養也十分有可能被感染。因此心絲蟲的預防千萬不能間斷,且為了確定預防效果,建議每年年度健康檢查時一併進行檢查
  • 若在已經感染心絲蟲的狀態下給予預防藥,可能會造成嚴重全身性反應,因此如果一段時間沒有預防,建議要先進行心絲蟲檢查確認是否已感染
  • 心絲蟲預防藥有多種劑型,大多數為一個月使用一次,詳細請詢問院內工作人員

貓的心絲蟲

• 雖然被稱為是「犬」心絲蟲症,但其實貓咪也會被感染
  • 跟狗狗比起來,感染的機率與感染量都比較少,但是因為貓咪本能上會隱藏身體的異狀,就算被感染了也很難發現。一旦出現症狀後,很多時候已經進入末期,最差的狀況還有突然猝死的可能
  • 貓咪的心絲蟲症與狗狗相比,檢查與診斷上相當困難,是非常難以發現的疾病,應對方法只有「預防」
  • 貓的心絲蟲症,就算實際發現後,目前也沒有明確的方針進行治療。最近的研究顯示,就算是完全室內飼養,也有一定數量的貓咪會受到感染
  • 理所當然地,只要不被蚊子咬到就不會被感染。然而,日常生活中要 100% 不被蚊子叮咬是非常困難的。 要從完全防止貓的心絲蟲症,確實給予預防藥非常重要
  • 摘錄自美國心絲蟲學會 (AHS)

跳蚤、壁蝨預防

只要氣溫高於 13 度,跳蚤壁蝨就能夠活動。對於氣候溫暖的台灣來說,一年四季都可能讓毛孩處在被感染的風險之中。被跳蚤壁蝨寄生時,除了吸血時會有強烈的搔癢外,還有可能會造成多種疾病。此外,部分種類還有感染人的可能性。就算平時是飼養在室內,也建議要持續進行預防

跳蚤

跳蚤誘發的過敏性皮膚炎

• 被跳蚤叮咬後,身體會對跳蚤的唾液產生激烈的過敏反應,因而出現嚴重的皮膚症狀
  • 僅僅被一隻跳蚤叮咬就有可能出現激烈搔癢等症狀

貓抓病

• 人畜共通傳染病的一種。人主要是被犬貓咬傷或抓傷而被感染
  • 犬貓主要是被帶原有貓抓病病原 (Bartonella henselae) 的跳蚤叮咬後感染。犬貓可能帶有病原而不會發病,但可能因此傳染給人類
  • 人類在感染後可能會出現皮膚紅疹、水皰、化膿,也可能造成淋巴結腫脹、發燒、頭痛。免疫力低下的人則有重症化的可能
壁蝨

犬焦蟲症

• 犬隻被帶原有焦蟲的壁蝨叮咬後,就有可能感染犬焦蟲症
  • 焦蟲會寄生在紅血球上,造成嚴重的自體免疫反應,因而導致嚴重的溶血性貧血,並可能出現黃疸、肝指數上升等問題。不確實治療的話有可能因此導致死亡

SFTS (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

• 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民國 109年 經衛福部公告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 被保有SFTS病毒的壁蝨叮咬後傳染給人
  • 感染時可能會出現發燒、消化道症狀、腹部疼痛、肌肉疼痛、神經症狀等
  • 致死率約在 10-30% 左右,是很危險的傳染病

心絲蟲、跳蚤壁蝨預防

• 市面上心絲蟲及跳蚤壁蝨預防藥種類眾多,有單一種就能統一預防心絲蟲及跳蚤壁蝨的產品,也有將其分開管理的類型
  • 目前大多數產品都以一個月預防一次的類型為主,但也有 3 個月使用一次就能確實預防的品項
  • 選擇預防藥時,不僅是依照效果,也會藉由使用方式 (口服、滴劑) 及毛孩的使用感來判斷
  • 如果對於預防藥選擇有疑慮,歡迎隨時向本院的工作人員詢問!
犬貓疫苗價格
犬貓預防藥價格